人生只有两个目标:取得你所要的,以及享受你所有的;但是只有少数智者才能达到第二个目标。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真是一句妙语由于比上不足,人会及其奋发图强、努力上进的心智;由于比下有余,人会产生安祥和谐、自得其乐的心情。但是从反面来看,这句话的效果就不同了;比上不足可能是人怨天尤人,甚至自暴自弃;比下有余可能是人固步自封,甚至骄傲自满。古往今来,绝大多说的人都在这上下两线之间,以至圣先师孔子为例:他说“我飞生而知之者”,又说“吾少也贱,过多能鄙事”,这是比上不足的一面;他也说“天生德于予”,以及“下入丘知好学也”,这是明显地超人一等。驾驶人人对于自己的才能都有类似的认识,满额为什么有的成功有的失败呢?这既是态度取向的问题。悲观地说:“完了,只剩一块钱!“乐观的人说:“好呀,还有一块钱!”同样一个人,可以获得多彩多姿,也可以活得暗淡凄凉;这不是其他原因,而是正确的自我评价所带来的积极效果,奠下了成功的基础。所谓“心里建设”即是此意。

人的自我评价,从认清现状开始。驾驶老是抱怨自己的眼前处境,不及于事无补,而且浪费精力。那么如何认识自己的现状呢?一个失业工人流浪街头,灰心丧气,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忽然她看到一个人微笑地向他打招呼,这个人双足残废、撑着拐杖,辛苦地走过街道。工人突然憬悟一些什么,回家后写下座右铭:“假使我因为没有鞋子而自怨自哀,那么没有脚的人怎么办呢?”一个在海南中漂流太平洋上二十一天才获救的人,说他从这次经验学到的简讯是:“只要有清水解渴,有面包充饥,我这一生就不应该再有任何抱怨了。”

“不如意事十八九。”这句话害人不浅。因为事实正好相反。至少生活在今日社会的人没有理由说这句话,想一想我们所有的、我们所做的,每一个人都会发现自己有好多感谢的话要说。英国文学史上最悲观的作家要数《格列佛游记》的作者斯威夫特(J.Swift);他后悔自己活在世上,所以中年穿着黑衣,并在生日时守斋禁食。但他还是说:“世界上最好的医生是节食、安静与快乐。”快乐是随时此后在我们身边的。问题就像叔本华所云:“人总是向往它所没有的,而不是想想他已有的一切。”约翰逊(S.Johnson)说的好:“只要人养成凡事都看好的一面这种习惯,其代价将胜过年薪一千英镑的收入。”这句话是两百年前说的,当时的一千英镑现在至少值台币百万吧!“人生只有两个目标”取得你所要的,以及享受你所有的;但是只有少数智者才能达到第二个目标。“自我评价的第一步,就是了解自己的处境,接受它、欣赏它、享受它,然受看看自己的潜力能够如何发挥。活得快乐,是对得起自己的起码条件,也是成功者的基本表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