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表面上看起来相当精明能干的人到头来却一事无成,在人生的道路上坎坷颇多,进退维谷。

他们一直在等待时机,而忘记里现在就可以开始。

生活中这样的事随便就可以找出一大堆搬了新家,还没装窗帘所以没请朋友到家里来玩,这篇文章的构思还不够成熟所以还没有写;这只现价30元的股票原想等掉到5块钱再买,但是它一直掉不到5块钱,所以就一直未买等等。归纳一下你会发现,你一直等待所谓的条件完全具备,你好将它做得尽善尽美。可是,你可能会发现社会上同样的事情有些人的方案或者条件不如你的成熟,但他们的成果已经问世,或者已经赚了一大笔钱,你又会因此而烦恼。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就是患上了“完美主义”的怪毛病。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会有那些表面上看起来相当精明能干的人,到头来却一事无成。在人生道路上坎坷颇多,进退维谷。

你还可以做这样的试验,把手头的某项工作交给两个人,一位是完美主义者,一位是现实主义者。可看他们面对同一工作会有什么不同。等他们的方案提交上俩你会发现完美主义者可以一下子给你提供十多种可能的方案,做好及他可能采用哪种方案。而现实主义者则不然,他可能只有一种方案,也就是他要实施的那套方案。在聪明才智方面,他比不上前者,但他能够给出一套很实在马上就可以试试的方案。

所以,在人生当中,无论是对待工作、事业、还是对待自己,我们不妨做一个适度的妥协主义者,而不做一个完美主义者;因为完美主义者有可能什么事情也做不成而妥协者却会多多少少有些进展。

我们不要等到所有情况都完美以后,才动手去做,如果坚持要等万事俱备,你就只能永远等待下去,同时,对待自己也要宽大些,不必追求自己永远绝对完美。这样你不但少了许多烦恼,同时你会发现你的工作,事业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就会有很大的发展。

评论